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心理健康
位置: 本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2023年度秋季学期心理委员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3-09-22   点击数:

为加强心理委员的整体素质,提升工作的技巧与技能,以便更好服务同学,做好心理帮扶工作。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9月20日下午在7号楼阶7-101教室开展了心理委员第三次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心理中心郭家钰主讲、心理中心助理及21、22级各班心理委员共140人参加会议。

本次培训以 “生命的意义”为主题开展。会上,郭家钰首先通过一段小故事引出话题“什么是生命的意义”,以及“如何探寻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是一个解构人类存在的目的与意义的哲学问题。生命的意义在每个人的身上,在每个时刻都是不同的。就如何探寻生命的意义郭家钰提出了个解决方法:1.感觉很累的时候可以想想我们生命中美好的回忆;2.面对问题主动破冰提高我们自己的效率。她指出生命中真正的幸福与美好并不仅仅在于那些戏剧化的时刻,也不一定是来自于成就与娱乐。而是在于与他人的连接,以及提升自我的过程。之后,郭家钰还通过小游戏让各位同学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近年来,大学生的心理危机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态势,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大学生的心理危机有其独特的诱因,各班心理委员任重而道远,对此郭家钰着重讲述了心理危机的表现和心理问题求助方式。其中包括心理危机的表现,心理危机的预防,以及遇到心理问题的应对方式,如何克服心理问题。大学生应该学会识别并积极干预心理危机,保持心理健康。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学会自我疏导,感受生命的美好。

通过此次培训会,各班心理委员对自身的职责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明白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多次的心理健康培训会加强了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心理危机识别、预警和应对能力,充分发挥她们作为“眼睛”和“耳朵”的作用,进一步织牢织密学生心理危机防护网。与此同时,此次培训会对推动新学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全方位多渠道关怀学生;强化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学院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陵沁线666号

联系电话:0356-383019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20210195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