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学工动态
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顺利举办“孝文化”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24-03-15   点击数:

“百善孝为先”,孝心是人类最纯真、最深沉的情感,孝德更是所有美德的基石。为了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大学生自律委员会精心策划了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寒假实践活动。

本项活动由“假期为长辈( )一次( )打卡活动”、主题作品征集和知识竞赛三部分构成,旨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在本次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中,同学们展现出了浓厚的参与热情和创意。通过撰写文章、设计海报以及制作微电影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示了学生们对“孝”这一传统美德的独特见解。经过集中评选,以下同学作品在本次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获奖作品部分展示:      




                                            

一等奖 陪伴

(市场营销2301 吴紫璇)



二等奖  传承好家教

(电子商务2101 侯雅茹)

获奖征文节选:

       孝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家庭伦理的核心,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它起源于古代农耕社会,强调家庭和谐、尊敬长辈、孝顺父母等价值观,在几千年的历史演变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孝文化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当代大学生应当积极传承和践行的美德。

                               ——英语2301 张文芳

“孝”是汉语常用字,此字最早出现于商代,它古字形像一个孩子搀扶老人,意为尽心尽力奉养父母。孝是子女对父母长辈的一种善行和美德,是家中晚辈与长辈和谐关系所需的道德品质,行为规范。孝在古代被认为是极其重要的道德观念,它不仅是个人品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视为治理国家的重要方针和原则,在中国古代社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数据分析2301 贾学俊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同学们对孝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孝道正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而不断充实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孝文化,对于促进家庭和睦、营造孝亲敬老的社会氛围,以及发挥孝贤文化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弘扬孝文化,让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学生中生根发芽,为构建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陵沁线666号

联系电话:0356-383019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20210195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