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立德铸魂

队伍建设
位置: 本站首页 > 立德铸魂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校召开辅导员工作专题会议

作者:   时间:2023-11-23   点击数: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122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五层视频会议室召开辅导员工作专题会议。校长梁丽萍、校党委副书记吉育峰出席会议,全体辅导员、教务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吉育峰就近期学生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辅导员代表围绕各自带班情况和学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言,并就班级建设、学风建设、辅导员职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梁丽萍认真听取辅导员的发言,就辅导员在现实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给予细致指导和回应,对学校转设成立以来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在学生工作一线辛勤付出的辅导员表示感谢。她指出,辅导员队伍作为教师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既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最先一公里”,也是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就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梁丽萍强调五点意见。一要围绕中心,始终把准育人方向。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突出重点,不断提升育人成效。要坚持育人为本,明确工作职责,聚焦思想引领、班级管理、学风建设、危机应对、日常管理等工作,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形成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任课教师的协同育人机制,切实增强“三全育人”实效,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三要丰富方式,不断拓宽育人路径。要不断创新工作的思路、措施、载体和方法,按照“一中心+一社区+一坊+一赛”机制,建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一站式”学生社区和辅导员工作坊,定期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精心谋划开展主题班会,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健全辅导员工作台账,不断打破惯性思维,创新工作形式,打造特色品牌。四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育人本领。要坚持学习和工作相结合、学习和思考相结合,常学常思,善作善成,定期开展辅导员培训,通过节点培训、常态化培训、沉浸式研讨等方式,深入研究教育规律、青年成长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切实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五要厚植情怀,不断彰显育人风范。辅导员是与学生最贴近、接触最密切的一线教师,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将学生成人与成才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落深落细落实各项工作,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

会议最后,梁丽萍指出,辅导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校始终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为辅导员成长发展创造更多平台和机会,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获得感、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推动学校学生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学院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陵沁线666号

联系电话:0356-383019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20210195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