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立德铸魂

青春之歌
位置: 本站首页 > 立德铸魂 > 青春之歌 > 正文

【军训心得】以青春之姿,扬青年之志

作者:   时间:2023-09-27   点击数:


要写军训

就不能只写军训

要写早起迷糊 仍挺直的腰板

要写洗衣收拾到深夜 沉沉睡去

要写军训

就快来看看大家一字一句的感想

透过山科学子坚毅的目光

沉浸式参与一场

迷彩绿之约


军训铸造人才,训练感悟真理

——自动化2303班 刘铭

又是一年开学季,踏着清晨柔和的日光,伴着微风,我来到了山西科技学院。在这个美好而充满无限可能的大学里,我正式和稚嫩的自己告别,踏上全新的旅途。

初到象牙塔的我就像小牛犊一样无畏,在辅导员和教官的悉心教导下,十天的军训生活让我成长了许多。在每一个军训的日子里,“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一个个整齐的方队像一首诗”;在每一个军训的日子里,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勇敢挑战自我。

第一天上午我们开始练习立正。立正一会儿很容易,可要一直立正那就难了。首先,双肩要尽量向后张,挺胸收腹;其次,双腿并拢不能有一点缝隙,两脚尖张开成60度,五指并拢,大拇指放在食指的第二个关节处,中指贴紧裤缝;最后要微收下颚,脖子向后顶,眼睛向上望15度。

万事开头难,一二十分钟后,每个人都是满头大汗,几滴汗已经流到了我的眼睛上,我的手不自觉地准备擦汗。就在这时,教官走到了我面前,我的心砰砰直跳,以为是小动作被教官发现了。可教官却抬手拿出纸巾,擦掉我眼睛上的汗,并鼓励我:“站的不错,继续努力!”顿时,我的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清凉,似乎炙热的阳光也被教官鼓励带走了。

烈日晒黑了我们的皮肤,但滚烫的心变得更加坚强;汗水浸湿了我们的衣襟,却留下了许多难以言表的感动。烈日下的炙烤、细雨蒙蒙中的苦训,“一二一二”的口号是我们内心的呐喊,挺直的腰板和坚定的眼神是我们勇敢的选择。

日出东方、日落西山,十几天悄然而过,军训生活即将结束。山没有悬崖峭壁就不再险峻,海没有惊涛骇浪就不再壮阔,我们如果没有坚持到底的毅力,就不会在军训中严守纪律锻造品格,将个人融入集体,上好大学的第一课。一朝军训,一朝成长,未来的日子,我亦将牢念军训感悟,成健全之青年!


军训,友谊的起点

——电子商务2302班  向晨阳

炎炎烈日下,我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迎来了大学军训。在这个充满挑战和磨砺的过程中,我结识了新朋友,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这是一种温暖的力量,让我们在军训中彼此扶持、共同成长。

那是军训的第二天,一位同学突然发烧不适,作为连队负责人,我义无反顾陪同这位同学前往医务室,给予她所需的关怀和支持。同时,我及时告知辅导员,辅导员十分担心,叮嘱我一定要照顾好这位同学,她也会尽快赶到医务室。在等待医生诊断的过程中,看她脸色发红,紧张不安,我用湿巾为她进行简单的降温,并安慰她:“在这么艰苦的情况下,你还能带病坚持训练,大家十分佩服,你不要担心,身体最重要,我们遇到的突发情况都能够顺利解决。”同学微微抬起头,眼神中透露着一丝轻松,“谢谢你关心,只是有点发烧,不用担心。”她的声音微弱而坚定。

不久后,辅导员赶到了,她查看了同学的情况,赞扬了我们遇事冷静、处理措施得当。此时,医务室的工作人员走了过来,为同学测量体温,进行治疗。我决定继续陪同她,让她感受到来自班级的温暖。时间过得很快,这位同学渐渐恢复了体力,脸上的病容也逐渐消失。她微笑着说:“谢谢辅导员和同学一路的陪伴。”之后同学在辅导员与我的陪同下回到宿舍休息。

离开医务室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充满了一种无法言喻的满足感。回到队伍中,我告诉了大家发烧同学的情况,大家纷纷表示关心和支持,为她加油,集体的星火在每一个人的心中点燃。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会更加珍惜军训和友谊带给我们的力量,携手共进,勇往直前,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军训的进程悄然进入尾声

其中有苦有累

每一个坚持下来的我们

都收获了不可替代的成长

愿付吾辈之韶华

耀吾辈之中华


学院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陵沁线666号

联系电话:0356-383019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20210195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