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立德铸魂

青春之歌
位置: 本站首页 > 立德铸魂 > 青春之歌 > 正文

军训感悟|少年凌云志,军训展风采(二)

作者:学生工作部   时间:2022-10-10   点击数:

回味已经结束的军训,英姿飒爽取代稚嫩脸庞。踏入山西科技学院的22级学子,渐渐蜕变成为一棵棵挺拔白杨,一朵朵铿锵玫瑰。一段时光盛大谢幕,四年岁月悄然开始。让我们跟随镜头,品味文字,一起领略这一段军训风采!

         

转眼间,为期两周的军训拉下帷幕。历经锤炼的年轻方队,精神抖擞,气宇轩昂。整齐划一的步伐,走出懵懂,走向坚定;响彻云霄的口号,宣告成长,宣誓志向。这每一段经历在我们人生中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虽充满磨砺,却也饱含温情,值得用心珍惜。

每一次军令的下达,每一次肌肉的酸痛都让我深刻感悟到军人的使命感,让我真正认识到什么叫做“军令如山”。一次次纠正错误,一次次领会动作,我似乎不仅仅去关注身体的疼痛,而是去用心体悟这份责任的重量。

我的十九岁,我的大一开端,我的青春,从操场上挥洒的汗水开始,从休息时回荡的欢声笑语开始……

国旗班、擒敌拳方阵、特战方阵、1200人的艺术方阵,我们呐喊的声音响彻训练场的上空。正如我们的口号那样“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 训青年之体魄,强祖国之栋梁。太阳划过的弧度、脸颊淌过的汗珠,都将化作我成长之路上的奠基石。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203班 安小英

         

青春在阳光下展开了斑驳裙裾,之上洒满了点点琐碎却温暖的回忆。在短短的半个月军训期间,我感触良深。

站军姿、稍息、立正、向左转、向右、齐步、正步…平日里看来最简单的动作竟然都有了那么多的规则。漫长的军姿、踢不完的正步、挨不完的训斥……种种画面都还在脑海中回现。

学习了基础项目后,我加入了方阵队。我们这个集体有一千多人,茫茫人海中我仍清晰的记得我的坐标,我身边的伙伴!整齐划一的手语操,嘹亮的口号声,复杂的队形变换……这是我们曾努力的象征。

没有经过大学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没有经过军训的大学是不精彩的大学!祝愿山西科技学院的每一位新生都牢记从军训中获取的知识,奋力前行!

通信工程2202班 解鸿雁

 

军训,在还未开始之前,恐怕对我来说就只有晒黑和辛苦这两个概念.而伴随着军训的日子一天天过去的经历中,我似乎又收获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在教官一遍又一遍的悉心指导下,从最开始的站军姿摇摇晃晃到昂首挺胸,从蹲姿歪歪扭扭到坚直挺拔,从互不相识到团结一心,慢慢明白这就是人生难得的体验。这一次军训,我懂得了何为“无规矩不成方圆。”教官教我们文明用语,教我们怎样将内务整理好,也许对他们来说并不难,但对于我们却很不易。

于我而言,在这场旅途中,我一度认为自己坚持不下去,心中还带着离家的不舍和想念的苦楚,尤其是每到夜幕降临之时,便思绪万千涌入心头,独自在无声中消化着呜咽着,而在次日的清晨,天空泛起鱼肚时又重新站起来,面带笑容去迎接充满未知的未来,正如“前路坦荡无畏惧,少年乘风正当时。”

此次军训,不仅锻炼了我们的体魄,还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军训虽快结束,但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希望吾等能将军训时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精神烙印在我们心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204班 张晓妮

“故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虽然我知道为期半个月的军训生活很累,但我还是满怀欣喜地去拥抱向往已久的大学军训生活。

军训的感受像极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记得军训的第一天,教官让我们在烈日炙烤后的塑胶跑道上蹲一个小时的蹲姿。热气不断地从地面往上透,脚底又酸又烫,汗水不断地从脸上流下。虽然这很苦很累,但这何尝不是一种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操场上,教官耐心地指导每一项动作,训练场上,不但有我们整齐的步伐,也有我们阵阵洪亮的口声,更有我们那嘹亮的军营歌曲。各个连队间的节目表演,更是欢乐多多,每一个人都使出浑身解数,积极努力的为自己的方队争光,忘记了军训的艰苦,身于欢乐的海洋中。

从“站军姿”、"向左转、向右转”等这些具体训练项目中,给予我很多启示。“站军姿”,不仅要求我们拥有铁的纪律,还要求我们拥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向左转、向右转”,讲求的是配合与协调,一个团队不仅要有配合,还要配合好,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张爱玲说:“生活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一切事物,再华丽终会破旧。所以我们要学会衡量得与失,要学会品尝苦与乐,有失必有得,有苦必有甜。这就是我们的军训生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206班 任文辉

为期半个月的军训生活已经落入尾声。回忆这半个月来的点点滴滴,心中竟有万分不舍。最后一天是汇演的日子,我穿上军训服,拉好衣领,抹平臂章,把腰带调到最紧,带上军帽。这一刻,我仿佛真的像一名准备出征的军人那般严肃和庄重。十四天来,我慢慢的将训练时的哭累当做是对我意志的磨炼,我慢慢的觉得学习和了解作战知识是理所当然的。我不断的去学习,去调整,去坚持,将我最好的,最庄重的一面献给那一千多人的大方阵,献给祖国。

经过这半个月的军训,我的感触颇深。军训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长大成人的历练,一种宝贵的,难得的经历,成为我们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军训中,我深深的被教官们的爱国情怀打动。生命赋予每个人考验,实现完善自我,是使命。国家发展步入新篇章,实现伟大复兴,是使命。使命担当将自我发展与国家振兴紧密相连,千万人心怀使命奋力向前。如今手握书卷的你我,应该以使命为鞭策,为未来奠基。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意吾辈之青春,捍卫中华!

会计学2205班 郝禹璠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本次军训分为摆字方队、擒拿方队、战术方队、正步方队等多种队形,让学生投其所好,全面发展。以摆字方队为例,教官的一句“准备好了吗”使大家迅速投入状态,在一声声倒计时中充满了对本次作品展示的自信与期待。站相,口号声,掌声,手势操等项目是大家多日来不断磨合,不断优化改进的成果,在每一次圆满完成之际,教官也会毫不吝啬的提出表演,同学们的脸上也都浮现出阳光的笑容。但当表演途中出现差错与不和谐,教官也会及时喊停,耐心与同学们沟通协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动作做到极致,也实现了手势舞由一开始的支离破碎到最终的整齐划一。

本次军训大部分都为阴雨天,基本上每一天都需要去台子上躲雨,当我们每一次上下楼梯时教官都会拿话筒一直念叨“注意台阶,别滑倒了”,目光一直注释着每一位避雨的学生,像极了父亲教孩子学走路时的样子。当然,在台子上也不能松懈,在闲暇之余还会让学生站军姿,学军歌,指出一些问题,但更多的是表面上一直叨叨其实是为了分散我们注意力,使我们不会感觉特别累的那一份关心。在平常休息时,教官也会带领学生一起做小游戏,一起唱歌跳舞嬉笑打闹,调解学生的状态。

转眼间军训生活到达尾声,在此期间我们每天都在军训倒计时,但同时也在享受着这充实的生活。教官带给我们的不仅有苦与累,更有坚持下去的毅力与对祖国繁荣昌盛最美好的祝愿,使我们在一声声立正下越来越有默契,动作也越来越规范,体会到了为了维护和平的军人们的艰辛与不易。

少年总有鲜衣怒马,驰骋山河的意气风发。但现实是此岸,理想是比岸。我们就是那个不顾一切想要过河的人。不谈放弃,不曾言败,奔向我所期盼的未来。

市场营销2202班 张锦雯

韶华相宜,青春正好

清风起,云卷舒

微笑相映成海,未来即将徐徐展开

广宇间,苍穹下

山科新生今日一同启航!

学生工作部

学院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陵沁线666号

联系电话:0356-383019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20210195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