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本站首页

学工动态
位置: 本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做党人,传党音 | 入党积极分子志愿风采——让党旗在青春一线熠熠飞扬(四)

作者:   时间:2022-08-16   点击数: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即使隐隐微光,也可以在黑暗里发热,不必等待火炬”。

为祖国奉献出力,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不平凡的,青年从来不是时代的过客、而是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国家未来。山科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暑期倾注时间和汗水温暖他人。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山科院志愿者的工作风采吧!

她叫穆源,是我校自动化专业2101班的学生,她的家乡在山西省朔州市应县,暑假期间,她报名参加了2022年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房屋建筑调查工作中,即对辖区老旧危房、拆迁区域进行安全隐患巡查。

志愿者们逐一走访辖区老旧住宅、围墙等重点区域,检查是否存在墙体开裂、危房渗漏等问题,向居民群众宣传紧急避险知识,提高居民避灾避难意识,同时,对于存在异常险情的危房,上门入户告知居民做好防险工作,叮嘱居民注意用电、用气安全,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问题。

在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活动后,她在活动感悟中写道:“俗话说无工不富,无农不稳,三农问题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普查房屋建筑调查工作旨在全面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此次活动中她不仅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也了解到基层工作的不易,在丰富假期,收获满足感,成就感的同时,也深刻理解了青年志愿者们冲在一线的意义,国家需要挺身而出的青年志愿者们,而这些青年志愿者们也同样在奉献自己的同时,加速成长,为祖国的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和有生力量,这正是“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的生动诠释。

她叫杜宇梅,是我校环境工程专业2101班的学生,她的家乡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暑假期间,她报名参加了当地的“创城文明交通志愿活动”社会实践,担任交通指挥指挥志愿者,开展交通协管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执勤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交通违法行为。

在志愿服务的路口上,杜宇梅和其他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手拿红色小红旗,引导车辆、行人各行其道,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除此之外,他们还提供向市民宣传安全出行常识,开展文明交通宣传、交通导引咨询等各项志愿服务。

这次的社会实践,她的感触颇深,在结束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活动时,她说:这不单单是一次实践活动,这也是个难忘的人生经历,此次志愿不仅丰富了她的人生阅历,提供了宝贵的实践锻炼机会,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学习之余,要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除了可以锻炼个人能力外,还能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的升华,享受到奉献社会,服务民众带来的愉悦。她承诺自己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积极的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磨练自己的同时不断弘扬志愿精神去感染更多的人,为社会贡献出她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她叫王焱华,是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101班的学生,她的家乡在山西省临汾市侯马市,暑假期间,她参加了2022年“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共青团侯马市委的少工委部门负责整理少先队员档案、收集整理优秀少先队员事迹、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少先队活动等。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她跟随共青团团委参加了多次主题团日活动,例如她不仅参加了侯马市“家乡战疫”的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医护人员为村民们进行核酸检测; 还带领山西贸易学校“三下乡”学子调研参观爱国教育实践基地——彭真故居以及侯马市晋国古都博物馆和消防安全中心;而且在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并了解侯马建党的工作以及所获得的成就... ...

她说,这些活动充分的帮助并引导她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增强了她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为家乡贡献出属于她青春力量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她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决心,本次实践活动让她走进社会,学会如何解决问题,学会与人沟通,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此过程中收获的经验将成为她自己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她叫原彬彬,是我校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102班的学生,她的家乡在山西太原,在暑假期间她参加了“青春兴晋”大学生返乡暑期实践活动,她所在的单位是太原植物园,负责进行相关植物的实验工作。

在志愿期间,她跟随指导老师不仅学会了生根,制作培养基,制作蛭石土等基本技能,同时也掌握植物的采集、压制、标本制作、种类鉴定等工作的基本方法;与此同时,她也更加增进了对各类植物的了解,在志愿活动中,通过把实验用具分门别类放置,增加了她对各类实验器具的了解,也使她学会做事应井井有条,又增长实践知识,并在此活动中通过老师不断讲解更加了解了一些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谈到此次志愿活动的感悟,她说,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不仅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使她更有耐心,更加沉淀下来,在进行实践工作的同时,思考了她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这次实践,是体验了一种不同的职业,更是增强了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实践者,她认为自己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路在脚下,人在途中,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好自己的工作,才能成长为更成熟的人,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他叫王上,是我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102班的学生,他的家乡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在暑假社会实践期间,他参加了“第九届中国·大同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成为了一名会务组织人员,主要负责接待受邀嘉宾、布置会场等工作。

在论坛举办期间,他与当地县委办和政府办的各位同事一起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会议前筹和后期的会议整理和行程安排工作,与各路受邀嘉宾对接,用最热情的状态去迎接嘉宾的到来,成功举办了本次会议。

谈及此次志愿活动,他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他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学习到了他人身上的宝贵品质,这带给他了巨大的提升与进步,使其对自己的未来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他承诺自己会继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磨练意志,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盛世当际,奋斗当时。

与爱同行,志愿有你。

让朝气似阳闪耀,

让青春与党同行,

献礼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出发向希望,志愿向前方,

让我们不负盛世,不惧未来,

热爱公益事业,

践行志愿者精神,

让志愿精神永放光芒!

学院地址:山西省晋城市陵沁线666号

联系电话:0356-3830199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晋)ICP备202101955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326号